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追婚日記》:林依晨、周渝民、陳柏霖... ...and then?


看林依晨主演的新片《追婚日記》,很像走進全場有百分之90女性觀眾的傑尼斯演唱會一樣,身為男性的我有那麼一瞬間有走錯場子的錯覺。

全片非常的接中國大陸地氣,很多用語都原汁原味地呈現了中國社會的生態,幸好三位台灣演員都是原音重現,雖然林依晨有些時候太過字正腔圓的口音讓我會誤以為是配音的功勞,但還不至於讓人會有嚴重的出戲感。

說到聲音,就不能不提一下仔仔周渝民,儘管他以《回家》一戲獲得第48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項,但在我眼中看來他的演技還是一點都沒進步,特別是跟劇中兩位台灣演員比較起來,但很慶幸的,太感謝導演或是整個團隊沒有用專業的配音員來為他發聲,還是可以聽到他有些有些台灣國語咬字的親切感。

說到聲音,也不能不提一下飾演劇中女主角杜拉拉(林依晨飾演)下屬沙當當的女配角林珍兒(NANA,林珍娜),看她的嘴型明顯是配音,而且常常嘴型跟台詞也對不起來,看完電影google了一下,原來是韓國女子團體After School的一員。近來在中國影視作品當中見到韓國人的比例越來越高了,只是這片也沒韓國資金,就有點丈二摸不著頭緒,為什麼硬要用一位韓國籍的演員了。

剛提到資金,千萬不要因為三位主角都是台灣人就以為這是台灣電影喔,從新麗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跟福斯國際電視網這兩家出品公司有沒嗅到一點端倪?如果沒有的話,電影一開始就明白的交代這是發生在上海的故事,以及為台灣市場特別用了個新名字但其實中國上映時用的是《杜拉拉追婚記》,這,說明了《追婚日記》可是貨真價實的中國電影。

說《追婚日記》是中國電影,但除了林依晨、周渝民、陳柏霖三位主要演員都是台灣人以外,剛提到的女配林珍兒是韓國人,演林依晨同事的邱木翰是台灣人,演過《末代皇帝》,在電影裡演林依晨主管的鄔君梅出生在上海但現為美籍,唯一一個百分之百的中國演員就只有李佳航了。不知道這點會不會讓總是有玻璃心的強國酸民們發起拒看活動?

既然《追婚日記》是中國電影,就不免讓我想起配額這中國電影要在台灣上映總不免要擔心一下的議題,就連風光入圍金馬獎好幾項的《山河故人》都得要乖乖抽到配額才能被允許在台上映,所以能操作成與中國同天上映(都是12/4星期五)的《追婚日記》到底有何通天本領?

拉拉雜雜東拉西扯地說了老半天,好像壓根兒沒提到《追婚日記》好不好看?!除了林依晨飾演的杜拉拉跟男友王偉(周渝民飾演)交往了五年,但王偉一直沒向杜拉拉求婚,因此杜拉拉在電影的前半段總是一臉氣急敗壞,這八股到不行的劇本(這都什麼年代了,女性難道沒有辦法打開天窗直接問對方到底何時要結婚?!),讓人有點反彈。加上劇情受限之下,林依晨總是需要板著個臉孔,活脫脫是苦瓜臉代言人的雙重打擊之下,《追婚日記》前半段看得讓人有點辛苦。但隨著陳柏霖飾演的陳豐(兩個主要男主角的劇名都飄散著濃濃的陸味)在中段登場,林依晨飾演的杜拉拉不僅職位瞬間扶搖直上,且兩個男人圍繞著她要她做出抉擇的橋段有趣多了。也有可能是陳柏霖角色的暖男威力實在太過強大,以及林依晨的角色總算自信多了,《追婚日記》終有倒吃甘蔗的戲份發散。至於最後林依晨究竟情歸何處,進戲院你就知道。

現在很流行的彩蛋或許《追婚日記》也摻了點少許的元素在內,台灣演員陳妍希跟林柏宏就給人有這樣的感覺,特別是林柏宏的部分,令人感動的後座力或許遠超過他客串的戲份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