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月昇冒險王國》:你必須認識的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


一部集合終極警探布魯斯威利、無敵浩克艾德華諾頓、納尼亞傳奇蒂妲絲雲頓、魔鬼剋星比爾墨瑞等大牌的電影,竟然無法在台灣上映,原因為何




編導奇才魏斯安德森執導的電影從來不缺好萊塢大牌明星加持,《天才一族》有班史提勒跟葛妮絲派特洛,《海海人生》有凱特布蘭琪,大吉嶺有限公司》有安卓亞布洛迪,今年剛在柏林影展以開幕片姿態現身的《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依例有雷夫范恩斯、裘德洛等重量級影人相挺,連動畫片超級狐狸先生》都有喬治克龍尼、梅莉史翠普跟幕後發聲,除了電影總是星光熠熠之外,魏斯安德森向來不以快手著稱,細火慢燉的他總是兩到三年才推出一部新作,另外,跟蔡明亮、王家衛趙德胤等以作者印記聞名影壇的當代導演類似,他也酷愛沿用自己熟識的班底,例如傑森薛茲曼從代表作《都是愛情惹的禍》起,就一連參演多部魏斯安德森的作品。


所以有布魯斯威利、艾德華諾頓、蒂妲絲雲頓、比爾墨瑞等堪稱是夢幻卡司組合的魏斯安德森2012年前作月昇冒險王國》,究竟為何未在台灣上映?因為從香港譯名為小學雞私奔記》推敲起來,很容易理解出這是一部以小孩為主的電影,所以這些叫得出名字的明星,說的好聽一點,主戲並不在他們身上,難聽一點,功用就是來抬轎的。也因此,更加懷念起艾德華諾頓在鬥陣俱樂部》或比爾墨瑞在愛情不用翻譯中的精采表現,一堆有頭有臉的A咖明星中,大概只有蒂妲絲雲頓發揮出一貫耍賤的演技派實力,讓人覺得這個腳色實在不做他想。


這麼說起來,月昇冒險王國》並不值得一看?如果因為喜歡的演員戲份不重、腳色發揮空間有限就沒把這部片列進必看片單裡,那你可能就跟短視近利、遲遲不敢引進魏斯安德森系列作品的台灣片商等級相差不遠了。(魏斯安德森作品中目前尚有月昇冒險王國都是愛情惹的禍》及脫線沖天炮》台灣觀眾並無任何管道足以得見,超級狐狸先生》雖未大規模映演,至少可求助DVD家庭劇院形式,當然,現在網路盛行,從對岸獲取養分並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內。)


總歸來說,月昇冒險王國聚焦於難以融入群體生活中的孤寂感,跟魏斯安德森前作相比,有其脈絡可尋,兩小無猜的愛情部分比起先前2/14情人節檔期上映的無盡的愛》更能讓人可以感受到情竇初開就想廝守終生的純愛,雖然發育較早的小女主角長的甜美可人配上小了個頭又搭大眼鏡的小男主角畫面實在不怎麼美觀以為搭個帳篷就可遠離討人厭世界的部分則跟2013年台灣同樣未上映的美國獨立小品夏日之王(The Kings of Summer)有所呼應,一幕小男主角跟小女主角同時耀入大海裡的畫面還真有種藍色珊瑚礁》現代版本的懷舊情結,如果宅男的戀愛字典》與醉鄉民謠》中的貓咪配角讓你驚呼連連且意猶未盡,那麼月昇冒險王國片中的小橘貓你自然也不可錯過。影片色調有如童書般,攝影機以一種橫向式移動方式拍攝,恰如其分的古典音樂或是配樂,風格一貫且突出的後製字體,種種的技術層面都讓人很難不得不對魏斯安德森有股五體投地的佩服感。

故事背景設定在1965年一個離島上,幾天後暴風雨即將降臨,但一對密謀出走的小情侶在警察、社工人員、童子軍追捕下,剛萌芽的愛情會如何發展呢暫時無緣在大銀幕觀賞月昇冒險王國》的人也別覺得遺憾,魏斯安德森的新作《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預計將於4/18在台上映。會不會又是虛晃一招,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PS大吉嶺有限公司》曾於金馬映演,雖無上院線機會,最終台灣還是有DVD的發行。月昇冒險王國》除了上述演員,尚柯恩兄弟《冰血暴》奧斯卡影后法蘭西絲麥多曼參演。

魏斯安德森導演作品完整年表總計有8部(短片除外)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2014) 
月昇冒險王國 Moonrise Kingdom(2012) 
超級狐狸先生 The Fantastic Mr. Fox(2009)
大吉嶺有限公司 The Darjeeling Limited(2007) 
海海人生 The Life Aquatic with Steve Zissou(2004) 
天才一族 The Royal Tenenbaums(2001) 
都是愛情惹的禍 Rushmore(1998) 
脫線沖天炮 Bottle Rocket(199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