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札幌婚殺事件》跟《魔術師之死》:酒吧內的私家偵探

去過札幌市的薄野,對這一幕應該不陌生吧?

你喜歡的推理(偵探)小說主角是誰? 英國的福爾摩斯還是日本的金田一或是湯川學(破案天才伽利略)?

跟電影拍攝出來非常相近的《バーにかかってきた電話》日本原著小說封面


《泡吧偵探》(中文尚未有譯本)系列中,出身北海道札幌市的東直己筆下的主人公:我(俺),是個好色,感覺整天無所事事,且一事無成的私家偵探,導演橋本一分別在2011年與2013年改編了泡吧偵探的其他兩本(《バーにかかってきた電話》跟《探偵はひとりぼっち》),然後在今年被電影公司引進,與另兩部韓國電影就成為2014復仇影展中的《札幌婚殺事件》(日文電影原名:《探偵はBARにいる》)跟《魔術師之死》(日文電影原名:《探偵はBARにいる2 ススキノ大交差点》)。

《泡吧偵探》的故事背景就是小說家的出身地:北海道札幌市,而這個主角"我"總是泡在一個酒吧裡,這個酒吧就位於札幌市的風化區薄野(ススキノ)之中,剛剛提到的書名:《バーにかかってきた電話,就是電影裡一個主要的橋段,由於這個"我"沒有手機,因此如果有委託人想要請求他協助辦案的話,唯一跟他取得聯繫的方式就是打市內電話到這個名為keller ohata的酒吧。

keller ohata酒吧的招牌

《札幌婚殺事件》跟《魔術師之死》的兩個委託人都是女性,正好也都是美女,《札幌婚殺事件》的委託人小雪與她外在給人摸不清楚的形象一致,讓人分不清這起案件的受害者與加害者到底是誰。(但其實中文片名《札幌婚殺事件》已經雷光了。)《魔術師之死》因為一開始就交代了破題的魔術師之死,所以尾野真千子自然也不是以故弄玄虛的蛇蠍美人身分出現,不過當然,絕對跟事件是有所牽連的關鍵腳色。

福爾摩斯有華森這個得力助手,湯川學身旁有個被他嫌囉嗦的內海薰以及接替的岸谷美砂,"我"當然也不例外,不過名為高田的這個助手,雖然跟"我"沒有福爾摩斯跟華森腐味的設定,但高田能打又能睡(隨時隨地都能睡著那種),搭配駕駛著一台緊要關頭常常發不動的老爺車,故事性可是一點也不輸知名度較高的幾個前輩。

說了這麼多,好像都還沒提到到底是誰演"我"跟誰來演高田,以一頭捲捲髮為大家所熟識的大泉洋演這個痞到不能再痞的的"我"自然是再恰當不過,找松田龍平來演這個有點天然呆的高田,除了再次見識到他變色龍的演技之外,也沒有更好的詞語可以讚美他了。

但其實兩集中最讓我驚豔的演員都出現在第二集中,ゴリ(Gori),這個出身沖繩的搞笑藝人,台灣觀眾或許不太熟悉,但如果有看過由國仲涼子所主演的NHK晨間連續劇《ちゅらさん》(水姑娘),應該都對他有印象。另一個演員則是渡部篤郎,他最為大家所熟知的大概就是由木村拓哉所主演的《美麗人生》中有點木訥的常盤貴子哥哥,在《魔術師之死》劇中一場(他首次出場)他跟大泉洋對戲,導演先是完全只用遠景,讓他用聲音來傳達情緒,到了關鍵時刻,才把鏡頭拉進,讓觀眾看到他臉上表情的變化,光這一場戲,就證明了渡部篤郎真的是位硬底子演員。

松田龍平被反光遮住了,日文片名原為薄野的十字路口,在澀谷的十字路口做這樣的宣傳看板也算頗有創意。

去年五月在澀谷街頭看到以上這大型宣傳物,只覺得台灣連第一集都沒上映,看到第二集的機會大概微乎其微了吧。想不到上個周末跟今天先後看了兩集,只能說,如果你錯過這部《魔術師之死》就太可惜了。當然,建議先看首集《札幌婚殺事件》,笑點才能連貫哦。貼心小提醒,台北地區目前只有欣欣跟板橋秀泰兩家戲院映演,場次不多,而且檔期只到下個星期四(場次表都幫你找好了,你還不快衝!!!!!!!),而且,錯過就真的是一輩子了。



《魔術師之死》接近結尾時,大泉洋跟松田龍平坐在keller ohata酒吧裡,下著黑白棋,導演鏡頭往上一帶,從屋頂上的窗戶看這兩人,此時,落下輕飄飄的雪,不知怎地,本是應該感到寒冷的天氣,心中卻有股暖暖的感覺,我想,這絕對是這對看似輕浮,但卻極重人情拍檔的功勞吧,據傳,第三集已經在製作中,看完這兩集,不禁期待起第三集來了。

《魔術師之死》原著小說因電影上映而改版的封面。

後記:本來想分上下兩篇寫的,畢竟大部分時間講的都是小說,電影中還有太多細節以及個性鮮明的配角群可以談的,但,就請大家自己進戲院享受這一份感動吧。

沒有留言: